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相识增进友情 博爱共建和谐

--为大爱做我们该做的 不言细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个中学生的发明  

2012-05-21 13:19:45|  分类: 言者无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我认为广州市第六中学王璐嘉同学发明的的“瘦肉精”多元检测方法很好,不仅方便实用,更重要的是让人人痛恨的“瘦肉精”能在几分钟内于试纸前现形。让消费者有了慧眼。

   其实,瘦肉精滥用多年来,我们各级管理的职能部门并没有能够做出更好的监管,更没有帮助好普通消费者随时鉴别的方法和能力,以至于瘦弱精的使用禁而不止,消费者受害的可能时有发生。

   为什么一个普通的中学生却能够找到简单易行的检测办法,以上部门中的高学历人员为什么没有发明,因为他们只知道依赖着先进的甚至进口的仪器进行复杂的检测,不愿去深入研究实际问题,何谈发明。就像我们科研队伍中太多太多的所谓的科学家,他们申领着国家的种种科研经费,却没有任何的发明成果,有的或是在用“换汤”或“换药”式的、重复着别人的无聊的、不具实用性质的再生发明或假发明,也有的甚至到死也还是个没有下过“蛋”的“母鸡”。——虽然也是母鸡。

   对于一些科学家们来说,我们研究不出来让世界认可的东西,却也研究不出来让我们自己认可的东西,甚至是普通百姓需要的、简单的实用发明成果。你们又有何颜面称其“家”,你们不失眠吗?

 

 

信息时报讯 2012年05月21日(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刘实良)

        广州市第六中学一学生,从验孕试纸获得灵感,发明了检测瘦肉精的试纸,只要把猪肉弄碎煮水的汤汁滴到试纸上就能检测出是否含瘦肉精,获得27届广州市创新大赛一等奖。昨天,记者从广州科技活动周开幕式上获悉。

在昨天的开幕式上,“2012广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意与发明大赛”作品也同时展出,来自广州市第六中学王璐嘉的“瘦肉精”多元检测方法让人眼睛一亮,据了解,她的灵感来自于孕检试纸。记者从“广州市六中综合实践活动学科 广州青少年发明创造基地”的网页上搜索到了王璐嘉同学的研究论文《“瘦肉精”多元检测方法》。

目前,市场上的“瘦肉精”主要有三种:盐酸克伦特罗、莱克多巴胺和沙丁胺醇。但目前市场上对“瘦肉精”的检测方法只能对一种或者对两种进行检测。论文显示,王璐嘉研制的这种“瘦肉精”多元检测方法,可以对盐酸克伦特罗、莱克多巴胺、沙丁胺醇三种“瘦肉精”进行检测。

只要盐酸克伦特罗、莱克多巴胺、沙丁胺醇这三种”瘦肉精“的含量分别达到3ng/ml、8ng/ml和10 ng/ml,试纸就能检测出来。而且,这种检测试纸只需要5~10分钟就能将市面上的三种瘦肉精一“纸”打尽。实际操作中,王璐嘉的这种“瘦肉精”多元检测方法,只需要用猪的尿液或猪肉经水煮后的汤汁滴在试纸上,就能检测出有无“瘦肉精”。此外,这种试纸对其他药物没有交叉反应,只对“瘦肉精”起作用。这样就保证了快速、精确的现场检测要求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