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相识增进友情 博爱共建和谐

--为大爱做我们该做的 不言细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饮食降糖中佐料的作用  

2013-08-22 18:19:25|  分类: 生活科普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饮食降糖中佐料的作用 - 宜然 - 相识增进友情 博爱共建和谐

 

饮食与降糖

  最近十多年来的研究发现,肉桂和醋对于控制血糖都有好处,这恐怕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。

  早期研究就发现,在吃面包的时候,配一些加较多醋的沙拉酱,面包所产生的血糖反应会明显下降。为什么会有这种效果呢?一项研究用了一个巧妙的方法,让受试者在吃面包之后马上吃肠溶型扑热息痛药片,然后测试药物进入血液的时间。研究发现,如果面包餐中加了醋,那么药片进入血液的时间就会推迟——这说明,胃的排空速度减慢了。进一步的研究发现,摄入醋之后,小肠上段对葡萄糖的吸收也有延缓。也就是说,淀粉被消化的速度,以及葡萄糖被吸收的速度都有下降,血糖上升速度自然就不会那么快了。

   2005年的一项相关研究发现,面包配醋,不仅能够降低餐后早期血糖和胰岛素的上升速度,特别是在餐后30-45分钟的时候,而且能够提升餐后30、90和120分钟时饱腹感的评分。研究者用了多少醋呢?醋量最大的一组是28mmol,合2.35克,大概相当于酸度4.6%的老陈醋50毫升。中剂量组和低剂量组分别是18和23mmol,大概相当于40毫升和30毫升老陈醋。和完全没有加醋的对照组相比,吃醋的三个组都有效果,其中醋最多的一组效果最好,饱腹感最高,血糖反应最低(?stman E,2005)。

  按1汤匙10-12克计算,这就意味着一餐要喝3-5匙的醋,虽说辛苦点儿,只要不存在胃酸过多的问题,也不算太难。比如说,喝两碗酸辣汤,也差不多要吃进去3匙醋。对于糖尿病人和容易饿的胖人来说,这真是一个好消息。

  肉桂对糖尿病患者的有益作用早已为医学界所发现,研究证实肉桂粉能降低胃排空速度,改善餐后血糖反应,服用2-6周后有降低II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的作用,还能提高缺乏运动者的胰岛素敏感性。有研究发现,在食物中加入3克的肉桂粉,能降低餐后的胰岛素反应,并增加GLP-1的浓度(一种有利于提高饱感的蛋白类激素)(Hlebowicz J,2007)。也有研究发现,包括肉桂的混合香辛料能降低餐后的胰岛素反应和甘油三酯反应(Skulas-RayAC,2011)。

  鉴于肉桂和醋都有改善餐后生理反应的作用,有学者将两者混合使用,给受试者同时吃含28mmol醋酸的醋,加上4克肉桂粉,结果发现餐后15分钟和30分钟的饱腹感均有上升,15分钟时的血糖反应有所下降(Mettler S, 2009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摘转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